欢迎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秋阳杲杲,书墨沉香——我校举办“遗爱百年”孙鹤书法展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7日 15:10


(通讯员罗尚儒 实习通讯员王昕颜)近日,“遗爱百年”孙鹤书法展开展仪式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文化艺术展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原所长董琨,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书画频道总监张筱曼女士一行,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丽平老师一行,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等共同为展览揭幕,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遗爱百年”孙鹤书法展 尹建峰 摄)

孙鹤是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研究室教授,硕士生导师,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以来第一位书法博士后。本次展览共展出孙鹤的40余幅书法作品和5个实物展件,内容多与法律或法大有关,例如其为博闻论坛、证据科学院成立、法大首所孔子学院成立撰写的对联、为钱端升纪念馆撰写的馆名等。展览主题“遗爱百年”出自2004年她刚来到法大时,因深感法学学科在国家民族历史文化中的特殊意义而为法大所做的对联“ 能用惠人三尺法 可观遗爱百年心”。遗爱典出《左传·昭公》,指遗留惠爱于民众。遗爱百年,即遗爱恒远。孙鹤老师认为,维护法律公开公平,是古代法家先贤留给百姓之大爱,此大爱,寄托了先贤对社会未来之深远期望,中华民族后代子孙今已足以见证并不负先贤之心,此亦法大当初建校意义所在和法学学子使命之所在。

(高浣月致辞 尹建峰 摄)

高浣月在致辞中首先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真挚的感谢。她表示,孙鹤教授不仅为书法名家,极具艺术气质,而且学术建树跨度广、造诣深;不但国学功底深厚,法学造诣突出,而且对法学教育有独到见解。此外,孙鹤教授还注重传统文化弘扬与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活动中亲力亲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可喜成果。她指出,学生不能只通过课堂接受教育特别是美学教育,校园的方方面面都应担负起育人的责任,希望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董琨在随后的发言中从法学学府重视文化传承、法学与书法艺术的历史渊源、展出人深厚的国学功底与不俗的文化修养三个角度阐述了本次书法展的意义。张筱曼在发言中对孙鹤多次出席央视举办的讲坛、公开课与文化公益活动,并给予有益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鹤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学校在重视、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书法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本次书法展所展出作品的创作灵感均源于她对日常生活的感悟、思考与学习心得,以及对友人高风亮节的赞誉。她表示,用真诚倾注于作品是她始终秉持的书法理念,她诚挚地希望能得到参加本次展览的观众提出的建议。

开展仪式上,校团委艺术团的同学朗诵了《汉字源流记》《咏谢道韫》《听吴钊先生弹忆故人》《清心玉映斋小照》四首诗词,均为本次展出的作品内容。人文学院艺术主干课程师生代表带来小合唱《才俊之歌》。这首歌是由孙鹤填词的法大建校60周年献礼曲目,阐明了法与国、法与民、国家命运与法大学子的关系,彰显法大学子的社会使命感与家国情怀。

(人文学院艺术主干课程师生代表带来小合唱《才俊之歌》尹建峰 摄)

本次孙鹤书法展的举办是学校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对法大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巡礼。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将继续突出师生的主人翁地位,以展厅为依托,为师生搭建展示自己教学科研成果和文化艺术才华的平台,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增强师生的家园归属感。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