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室一览 > 正文

党委宣传部综合科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16:21


综合科直属于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作为综合职能科室,其对内肩负着部内文秘、人事、档案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对外承担着全校理论学习、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外部媒体联络的任务。

一、综合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计划制定及督促检查;

(二)负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的落实督促;

(三)以树学府形象、展学人风采、立学术地位为目的,负责对学校改革成果、建设与发展业绩、教学科研成果和人才对内对外的整体推介;

(四)负责文件收发、各类材料上报、信息公开、组织部门会议、报纸杂志订阅、部门文化建设等部内各项日常工作;

(五)协调部门内部各科室工作,根据新闻线索对各媒体采访进行统筹安排;

(六)负责校领导、校部机关等有关部门的报刊资料订阅、政治理论学习资料的购买;

(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发布会。本着集中力量、统一口径、外树法大形象的原则,统一负责学校对内对外的新闻发布工作;

(八)负责制作部门年度预算,每月核算报送部门人员工资、部外人员劳务费用及其他各项经费的使用报销;

(九)部门人事相关工作,如考核、聘任、职称评定等工作;

(十)管理部门资产;

(十一)完成领导交付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各岗位工作职责

(一)综合科科长:

1、负责综合科的全面工作;

2、抓好综合科的人员建设,督办、检查各岗位具体工作,严把关口;

3、协助部门领导做好人事、档案、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

4、负责对学校改革成果、建设与发展业绩、教学科研成果和人才对内对外的整体推介。协助新闻发言人工作,树立学校良好对外形象;

5、负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6、负责全校理论学习计划的制定和中心组学习的督促;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事宜。

(二)干事岗位1:

1、收发、督办、发布各类重要文件,按照学校、教工委、教育部的要求及上报各类材料,向学校信息公开平台传送需公开的信息;

2、协助组织部门各类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

3、完成全校报纸杂志订阅,定期进行收发;

4、加强部门文化建设,如员工生日、走廊照片墙、离退休人员和生病员工的慰问等;

5、负责部门固定资产管理与督查,制作部门资产台账,并按照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各科室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督察;

6、校园氛围营造,审批全校标语横幅的使用;

7、协助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8、新闻采访统筹安排;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事宜。

(三)干事岗位2:

1、管理部门财务,制作部门年度预算;

2、负责制作员工考勤表、考勤统计表、昌平补贴表、行政补贴表、加班表、夜餐表、通讯补助费用;

3、协助科长起草各种文件、报告,宣传文章;

4、协助科长起草全校理论学习计划,进行中心组学习的安排督促,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交流活动;

5、协助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6、档案管理;

7、部门人事相关工作,如考核、聘任等;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工作流程

(一)对外宣传工作流程:

1、制定工作计划,在党和国家的宣传方针、政策指导下,结合学校工作中心、工作重点,由对外宣传秘书及部领导讨论制定学年、学期宣传计划,报分管领导和校领导后执行。

2、新闻线索

(1)根据宣传部制订的新闻报送程序,获得各部门、院系报送的新闻线索;

(2)根据学校及各部门的新闻发布和公告发布;

(3)与媒体记者沟通联系,策划选题;

(4)校领导交办的对外宣传事项。

3、根据新闻线索,与媒体记者联系,探讨可行性。

4、组织稿件

(1)邀请记者采访

发邀请函,邀请记者前来我校进行采访;

准备新闻有关资料及写通稿;

负责接待记者,并协调媒体与学校各部门关系,尽量满足记者采访相关邀请,全力协助记者顺利采访。

(2)自行组织稿件

根据选题,确定文章起草者;

与学校各部门沟通,进行资料收集与采访工作;

形成文字初稿并修改;

交宣传部分管部领导审阅,并经主管校领导同意后,向媒体发稿。

7、与记者保持联系,收集媒体刊登的新闻报道资料。

8、定期将收集到的媒体报道资料制作成《媒体法大》,发放给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阅读参考。

9、将《媒体法大》交档案室存档。

(二)新闻线索报送流程:

1、各单位向新闻中心报送新闻线索。

(1)校园网主页设“新闻线索报送系统”,分两类:一是未发生、需媒体协助报道的新闻事件报送,二是为收集已在社会媒体登载报道的新闻线索报送。由各单位在网上填写电子报送单,如有特殊情况可给新闻中心打电话。

(2)新闻线索务必提前两天报送。

2、新闻中心审核各单位所需媒体,填写回复,并酌情协助。

3、各单位组织活动时,如自请校外媒体,需将所邀请媒体及记者名单报送新闻中心备案。活动结束后,如相关媒体进行报道应将媒体采用情况通过新闻线索报送系统报送,并将复印件送新闻中心备案。

4、新闻中心将媒体报道定期制作成《媒体法大》,供校内参考及存档。

(三)突发性事件的新闻报道程序:

1、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责任单位负责人应及时将情况上报校领导并通知新闻发言人和新闻中心,并随时向新闻中心通报事件的发展情况。

2、新闻中心应派记者及时赶赴现场采访。

3、由处置单位协助,新闻中心立即形成新闻通稿,请示学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批签字,酌情发布。

4、重大事件必须报请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一定形式进行报道。

5、经校党委批准,按照新闻发言人的要求,新闻中心以组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直接向媒体发送稿件等适当的新闻发布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未经学校同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6、根据事件影响程度,新闻中心要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尽量掌握主动权。

7、新闻中心将所有相关资料存档。

(四)财务工作流程:

1、每月制作员工考勤表、考勤统计表、昌平补贴表、行政补贴表、加班表、夜餐表、通讯补助:

(1)根据本月考勤情况,制作员工考勤表与考勤统计表;

(2)根据本月考勤情况,制作加班表与夜餐表,与考勤统计表一起交财务处劳资科;

(3)登陆校内工资申报系统,制作部门员工每月的昌平补贴、行政补贴、加班费、夜餐费与通讯补助费,将相关报表交财务处。

2、每季度(每年的1月、4月、7月和10月)制作一次校内津贴表:登陆校内工资申报系统,制作部门员工的季度校内津贴,将相关报表交财务处。

3、每月制作BBS值班、清理橱窗、记者劳务费等劳务费表:

(1)每月收集BBS值班、清理橱窗、记者劳务情况;

(2)登陆劳务费制作系统,制作相关报表交财务处。

4、每月进行车票发等部门其他经费使用报销:

(1)每月3日、18日集中收集部门各科室经费使用审批表与相关发票、车票和明细;

(2)按照经费使用类别,分类整理制作报销单;

(3)将报销单与经费审批表、发票车票原件、使用明细说明、发票真伪检验单一起交由部门领导审查,审查通过签字后,集中交由财务处进行报销;

(4)将报销收回的资金返回各报销者,经其签字确认收款后,将相关材料归档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