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讯社 > 正文

如何讲好法大故事——新闻通讯社4月举行多场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8日 17:02


为了提高新闻通讯社记者部的采编和写作能力,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践和真心讲好法大故事,2019年4月,新闻通讯社记者部先后举办多场以新闻采编为主题的培训会,黄楠为指导老师。

第一次培训会的主题是《如何策划新闻选题》。一共探讨了三个问题:如何寻找选题、如何寻找策划角度以及选题策划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

第二次培训会的主题是《如何准备采访以及采访实务》一共探讨三个问题:采访的分类、明确新闻采访的任务以及采访的七个环节,即采访策划、采访前的准备、采访时的气氛、采访提问、现场观察、采访记录、采访核实。

第三次培训会的主题是《新闻报道文体与新闻评论文体》。共探讨了新闻报道文体和新闻评论文体两个问题。并结合我校新闻网的新闻写作,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每一次培训,黄楠都结合自己过去在报社的采访经验,分享以往的采访技巧与趣事——有惊喜,有热血,有紧张、有感动,她以实例带动理论,再回归到我校新闻采编的实际情况,给出具体建议和指导,实现由理论回归实践。同时,每期培训的最后,她都会对本周同学们写的新闻给予点评,并鼓励大家多读新闻、多观察身边事物、多练习写作。

黄楠说,一个校园记者的担当,就是时刻做一个怀揣着责任感的发现者、探索者、记录者、改造者,用自己的实践和真心讲好法大故事。

参加培训的同学表示,以前老师都是对单篇新闻进行指导,现在终于有系统的新闻采编培训,并且贴近校园采访的实际,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