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讯社 > 正文

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新闻评论——新闻通讯社举行写作培训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4日 15:17


2018年11月22日晚,中国传媒大学唐远清老师应邀为新闻通讯社同学进行写作培训。唐远清老师是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海南国际分校筹备处副处长,他围绕《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新闻评论》主题,以深厚的专业素养和精练的语言表达能力为同学们深入浅出讲解了写作新闻评论的相关内容。

(新闻通讯社举行写作培训)

唐远清老师以当今社会自媒体快速发展为背景,从评论的定义和本质、评论类型、评论三要素基本内容和应杜绝的问题以及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新闻评论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其中着重讲解了评论三要素基本内容和应杜绝的问题以及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新闻评论。评论三要素分别是论点、论据和论证。论点应具有理论明确、公平公正、新颖独到等特点,并提出论据应真实可信和有说服力的要求。唐老师又针对今年自媒体报道弊病提出应杜绝权威论证、情感论证等论证谬误。然后唐远清老师又从想--思考、说--表达两个方面指导同学们学习写出一篇全面深入、新颖理性的新闻评论,唐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采、写、编、评一体化训练,将理论学习与评论写作实践相结合,在日常阅评评论文章并向优秀撰稿人学习。同时指出形成成熟思想以及积极参与舆论热点话题是提高新闻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最后唐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社会舆论、言论自由、新闻媒体人同理心、论点鲜明的问题,并就最近诸如重庆大巴坠江事件舆论翻转等社会热点问题分条析理,为同学们揭开新闻舆论的层层迷雾。经过唐远清老师的讲解,在座同学对新闻评论有了更为深切著白的认识,并表示对未来写作大有裨益。

关闭